Site Overlay

物理治療-暖身及冷卻按摩

暖身及冷卻按摩

這回要和大家介紹的是兩種按摩程序,分別是暖身及冷卻按摩程序,顧名思義,就是運動前的暖身和運動後的冷卻,詳細的按摩程序我將在以下為各位介紹。
暖身按摩程序是設計給在運動前的動物身上,你要在短時間內刺激動物的血液循環,並帶給肌肉纖維更多的血液,氧氣和營養。在操作暖身按摩程序時,主要的按摩方式為搖動法,絞擰式,輕叩式按摩法和撫摸法,在操作時主要是以輕快的手法以刺激身體的循環,頻率約每秒2-3次,力道可以從2-3公斤到6-7公斤,有一點要大家注意的,就是暖身按摩程序主要是企圖喚起血液循環而使動物活躍,但不要使用太大的力道和太久的時間在較深或較大的肌肉上。
首先要按摩的位置是牠的脖子,你可以使用搖動法和絞擰式去做按摩,可以從較慢的頻率慢慢增加速度,以避免牠們突然不能適應,並在按摩中間穿插一些撫摸用以緩和,此時可把整個脖子都含蓋住,並且一直到肩膀的位置。再來是前腳的按摩,你可使用搖動,絞擰式或較深層的揉壓式按摩其間也要穿插一些撫摸法做緩和,記得腳的內側和外側面都要按摩到。接著就直接按摩胸部,胸部可分成前胸和側胸部,你可以用搖動法,肌肉按壓式或揉壓式做按摩,之後直接滑動到背部,以絞擰式做整個背部的按摩,除了這些之外,你可以加入一些輕叩式按摩法在背部,這都可以加強血液的循環,當然在較重的按摩中間,一定要穿插一些撫摸法以緩和情緒。最後是後腿及臀部,按摩方式是以搖動法,絞擰式和揉壓式,另外推壓式也可加入使用,因為這裡的肌肉比較大塊,所以要用比較大的力道去促進循環。以上是暖身按摩程序大致上的步驟,大家可以在運動前幫牠們使用,但時間不要太長,約10-15分鐘就可以了,因為太久反而會刺激牠們。
冷卻按摩程序是用在激烈運動以後,用以放鬆肌肉和回復血液循環,以避免肌肉僵硬和疼痛不適,冷卻按摩程序和暖身按摩程序很像,但牠強調的不是促進,而是放鬆,所以它的力道要輕,頻率要慢。
首先,從背部開始,以絞擰式按摩整個背部,中間穿插一些撫摸法,另外可以使用一些揉壓式去放鬆韌帶,接著用較大的搖動法和一些砍劈式按摩整個胸部,這可以預防一些毒素的產生。緊接著是大腿,同樣的,由於肌肉較大塊,所以除了絞擰式以外,還可以加入一些推壓式和揉壓式按摩。小腿的按摩只以撫摸法操作即可,此時撫摸法是從下(小腿)往上(大腿)的方向按摩,前後內外都要按摩到。再來是頸背部和肩膀中間,這裡主要是以觸摸法和撫摸法做按摩,另外可以加入一些揉壓法以放鬆肌肉。之後直接下滑到前腳,前腳的用法和暖身按摩程序也很像,主要是以絞擰式或揉壓式做按摩,其中也要穿插一些撫摸法。最後是頸部,頸部使用絞擰式和肌肉按壓式是最好的方式,當然,撫摸法也是要合併使用的。
冷卻按摩程序的操作時間和暖身按摩程序是一樣的,但在做完此程序後,你可以接著做一些伸展動作,這對肌肉的緩解有很好的效果。
這次所介紹的按摩程序比較簡單,而且也很常使用,你可以在帶牠們去運動的前後試試看,牠們一定會很舒服的。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