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生產

生產(WHELPING INFORMATION)

正常狗貓懷孕期大約為65天,但是小狗狗小貓咪有可能在配種後59到65天就出生。依照現在的技術雖然可以用驗血知道狗貓有沒有懷孕,但更簡單又經濟的方法是在懷孕大約21天時照超音波來判斷。不過,建議飼主在配種後四週時去照,因為您無法確定牠是交配候的什麼時候受孕的。
當牠們懷孕時,第一到六週請讓她保持正常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第六週時開始則增加平常三分之一的食量以作為懷孕期間的維持量,例如說假使她平常一天吃三杯飼料,那就增加到一天吃四杯飼料,不需要給她任何額外的補充品或食物。懷孕期間可以持續每天散步作為運動,但是不可以由主人控制牠行走的步調及路程。

在預產期前一到兩個禮拜,要將她要生產的地方給佈置好,要溫暖、安靜、易於清潔,且方便進出(方便進出是為了需要助產時沒有阻礙)。可以用一個大鞋盒或木箱當作生產時的窩,裡面最好有安全圍欄保護幼兒不被媽媽壓傷,底部的鋪料則以報紙為佳,因為通常放布或毛巾會因為皺折而找不到幼兒。在這段期間盡可能鼓勵她睡在生產區中,讓她在分娩時能感覺熟悉且舒適。建議可以先準備好以下的器具,以備隨時取用;肛溫計、室溫計、乾淨的小剪刀、無添加物的牙線或一般的線、乾淨的毛巾或布、小針筒、體重計、指甲油或不同顏色的絲帶。

在預產期前一個禮拜開始幫她量體溫並記錄,一天兩次,早晚各壹次。正常狗狗的體溫大約在攝氏38.3-38.8度,一般來說,她的體溫降到攝氏37.5度以下時,會在24小時內分娩,不過她的體溫可能在達到攝氏37.5度以下之前會有多次的反覆升降,而體溫降低的時間長短也隨著每隻動物而有所不同,可以確定的是—直到體溫開始回升以後,分娩才會開始。這段期間你可能也會發現她的乳房開始腫脹甚至會分泌乳汁,她的行為也可能發生改變,例如毛毛躁躁停不下來,或者試著躲起來,尤其是在生產前2-3天更明顯。

[分娩前期]
通常在產前12到24小時會出現一些明顯的行為,例如挖地、靜不下來、喘、築巢等,,這個時候她可能也不願意吃東西了。你也會在這個時候看見牠的肚子起伏及收縮,雖然胎兒並不會馬上被產出,請不要在這個時候離開你的寵物,牠們很需要你,這個時期可長達24個小時。

[分娩期]
當狗貓開始將胎兒推出時,分娩就開始了。這個時候有的狗狗會想出去散步放鬆自己,你可以帶她出去,但是要非常注意她,因為事實上她隨時有可能產下小狗。貓咪就不一樣了,牠會躲起來,甚至於不希望你看著牠。生產時的姿勢變化很多,有的躺著生,有的坐著生,有的蹲著生,有的甚至站著都能生產。有的生產時靜悄悄的,有的發出咕噥聲,有的哀鳴,有的則嗥叫。胎兒生出來的時候,有的頭部先出來,有的屁股先出來,這些都是正常的,不要被坊間的說法誤導了,以為腳先出來是不正常的。在胎兒出來前有時候會有大量液體由產道流出來。

當胎兒生出來時,有的是直接被產出,有的會被包在充滿液體的囊內,媽媽多數會舔開、甚至咬破囊袋,有的甚至會叼起小狗。如果媽媽並沒把囊袋給弄開,我們就必須幫忙她,不慌不忙的把囊袋弄破。接著將小狗用毛巾包住,穩穩抓住他但不要用力過度,把他臉上的黏液或囊膜給擦掉,並可用小針筒將口鼻的液體吸出,用點力摩擦他直到聽到哭叫聲為止。當胎盤排出時,可能會被媽媽吃掉,而胎盤滯留在媽媽體內並不會對狗狗造成影響,所以你也不需要一直去計算胎兒數與胎盤數符不符合。通常媽媽會去用牙齒撕扯掉小狗小貓肚子的臍帶,如果臍帶沒斷,則可在離肚臍大約3公分的位置用線綁住並剪斷(剪刀必消毒)或是扯斷。分娩時,每隻小狗小貓可能會花媽媽約一個小時不停的用力收縮,她需要休息數分鐘到幾個小時才能繼續生下一隻,較大的嬰兒可能需要超過12小時才生得出來,所以在這期間如果她想或是喝的話,你可以準備一些食物及水讓牠飲用。先生出來的小狗小貓可以用紙盒鋪毛巾裝著,裡面最好維持在攝氏30度左右,毛巾下面可以放塊保溫墊或在盒子上方裝個電燈泡保溫。千萬不要把小狗小貓直接放在保溫墊上,因為這樣很容易燒燙傷。媽媽休息沒有在分娩的時候,最好把小狗小貓放回媽媽的身邊,因為媽媽在照料小狗的時候,可以間接刺激子宮的收縮,幫助生產繼續進行。

在第一隻小狗小貓出生前,媽媽的陰部發現綠色的分泌物,請立即聯絡狗狗貓貓的醫生。如果在小狗小貓出生後才發現綠色分泌物,就梅有關係,因為這是正常的。如果媽媽持續用力超過一個小時還是沒有生出小狗小貓,牠可能卡在產道的某處,也請聯絡獸醫。有時候小狗小貓已經露出一部份,卻無法生出來,你可以用毛巾包住牠們,並運用適當的力道,順著產到的方向將他拉出,但是一定要確定至少能握住身體的兩個部份才能拉。重點是,一旦你握穩了,漸漸的用力,朝著媽媽尾巴的方向順著往下拉,因為尾巴與產道的方向是一致的。當媽媽用力推時,你就跟著拉;媽媽停止用力時,維持小狗目前的位置,不要被縮回去。用這樣的要領,小狗小貓只要幾分鐘就可以被助產生出來了。如果這樣還是沒辦法讓媽媽將小狗小貓順利產下來,請立刻聯絡並帶著她去找動物醫生。

[新生嬰兒]
如果小狗小貓產出後看起來生命力差或呼吸困難,用兩手以毛巾包住他,讓他肚子朝地,扶住脖子高舉後,手劃圓弧狀朝下甩,千萬小心不要讓小狗撞到地上,重複多次並在期間摩擦小狗,必要時用小針筒吸出他口鼻的液體,這些過程可以排清肺臟的液體並刺激他呼吸,處理得當就可以發現小狗的黏膜是呈粉紅色的。當小狗小貓被擦乾,並且呼吸的很好以後,記得幫他量體重並且記錄下來。對新生兒來說,每天量體重是很重要的,也是讓我們知道他活得好不好最簡單的方法。如果小狗小貓們長的很像,可以用指甲油或不同顏色的絲帶幫他們做記號,但是要記得小狗小貓會愈長愈大,常常更換絲帶才不會勒到他們。量完體重以後就可以將小狗小貓放回媽媽身邊,並且幫助他們找到乳頭,要留意他們是否從乳頭滑脫,如果他們不會吸,您要幫他們把乳頭放進嘴巴,好讓他們知道如何喝到奶。出生後第一天能喝到媽媽的奶是很重要的,因為母奶裡面含有移行抗體,移行抗體可以保護狗狗貓貓免於傳染病的威脅。照顧良好充滿生命力的小狗小貓通常睡的很安靜,也可能邊睡邊抽動。如果是常常哭鬧,牠可能是餓了或感覺冷或哪裡不舒服了,你要幫牠們注意。

一旦你確定所有的小狗小貓都生出來之後,將小狗小貓放回媽媽身邊,雖然很難讓媽媽離開小狗小貓的身邊,但是您一定要讓媽媽有機會可以喘息。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媽媽可能持續會有不少分泌物,顏色可能是紅色、褐色、綠色或黑色,也可能會有一些胎盤排出,這些都是正常的,不必擔憂。注意觀察媽媽的排出物有沒有膿、會不會不吃、無精打采,甚至發燒,如果有這些症狀,也請立即與醫生聯絡。一般來說媽媽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應該會食慾非常好,如果胎數在三隻以內,餵予往常食物的量即可;如果胎數很多的話,她想吃多少就讓牠吃多少,當然能分成數餐給她最好!更重要的是隨時讓她有乾淨充足的水可以喝,這樣能幫助她保持乳汁的製造與供應。

小狗小貓在一週齡前還不能維持自己的體溫,媽媽的身體以及母奶可以讓牠們保持溫度且提供食物。他們會睡在一起,或互相倚靠成一排來維持溫度。他們住的地方要保持溫暖且乾燥,室溫最好保持在攝氏21度以上。如果他們一直和媽媽在一起,可以不用燈照或保溫墊,因為這樣會讓他們搞不清楚媽媽的乳房在哪裡而喝不到奶,媽媽也可能會不舒服,小狗小貓們也可能因此過熱,甚至於脫水。

前面我門提到每天幫小狗小貓量體重是很重要的,第一天小狗小貓的體重可能變化不大,甚至有點微量的減少,但是之後每天應該呈現穩定的增加,要是出現體重減輕或是沒有增加,通常表示小狗小貓的狀況並不好。儘可能的讓小狗小貓每天能有足夠的時間吃奶,還要注意小狗小貓吸奶候,鼻孔會不會流出奶水,會不會被媽媽推開而找不到乳頭,還要檢查臍帶的位置有沒有發紅或是感染。媽媽通常會舔小狗小貓的屁股,刺激並且幫助牠們上廁所,如果她不會,你就應該常拿布或棉棒沾溫水,輕輕擦拭小狗小貓尾巴到肚子的部位,來刺激他們上廁所。

如果您對於這樣的過程仍然有不清楚的地方,建議您和您的醫師討論。不要忽略任何一個細節,雖然生出來的狗狗貓貓都很小隻,但是牠們都是一個生命,我們都應該愛護牠並且尊敬牠!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