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物理治療-壓力點

壓力點

在動物的身體結構中,有一些特定的位置比較容易引起不舒適或運動傷害,就好比說你的身體也有某些部位特別容易酸痛或緊繃,比如說腰酸,脖子僵硬或膝蓋不適,這些位置我們統稱叫壓力點,這些位置含蓋身體許多部位,而為了避免這些壓力點產生不適,我們可以針對這些位置特別施予一些按摩,這可以使牠們更舒適,以下我將介紹這些壓力點的位置和如何按摩以避免動物受傷。
首先是頭頸部,也就是脖子的位置,動物和人不一樣,人是立著走路,所以對於脖子肌肉的利用不需太大,如果你試試看在地上爬著行走,這時你的脖子是和地面平行的,相信你撐不了多久,你就會覺得脖子好酸好累,動物也是一樣,脖子是一個很容易出現疲勞或酸痛的地方,所以這裡是你必需要注意的地方,脖子的按摩其實之前的電子報也有提到過,這裡可以使用一些觸摸法,撫摸法和絞擰式做初步的舒緩,之後可以加入一些揉壓式或較輕柔的摩擦法,這可以使脖子的肌肉放鬆,當然,肌肉按壓式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它對脖子有很不錯的舒緩效果。
再來是肩膀和前肢,在運動的過程中,肩膀和前肢的肌肉必需肩付著很大的力量以維持身體的協調,如果這個位置產生疼痛或不適,最顯而易見的就是步態上一定會有明顯的不同,甚至會跛腳,當然更別說運動的盡興了。先以觸摸法、撫摸法和絞擰式開始,以放鬆動物的心情和肌肉,接著可以使用揉壓式以放鬆肌肉纖維,和脖子一樣,你也可以使用較輕柔的摩擦法使動物更放鬆,如果你發現肩膀或前肢已經有疼痛不舒服的現象出現,比如說畏縮,弓背或當你施加按摩時牠會把腳縮回來的話,你也不用急著做按摩,還記得以前寫過的低溫物理治療嗎?沒錯,這時你可以先用低溫物理治療來降低發炎,減少疼痛和動物的敏感性,之後才開始按摩,這可以使牠們感到更舒適而且接受度更高。
接下來是背部,背部包含了胸椎和腰椎部,相較於人,是我們的背和腰,相信很多人都有過背痛或腰酸的經驗,那是多麼不舒服的感覺,牠們也是一樣,當牠們在扭動身體或轉身的時候,都很需要利用到脊椎兩旁的肌肉,所以這些肌肉的按摩也佷重要的,在背部的按摩上,剛開始是以觸摸法,撫摸法和絞擰式做按摩,以放鬆背部的肌肉,之後,肌肉按壓式是一個對背部肌肉很有用的方法,此外,摩擦法對較細部和較深的位置也有很好的效果,而推壓式和揉壓式也是可以使用的方式。當你發現動物背部已經有疼痛的反應,你也是可使用低溫物理治療去減輕牠的不舒服,然後再做按摩。
最後一個部位是臀部和後腿,臀部和後腿是提供全身往前跑、往上跳的重大力量來源,當這裡出現問題時,動物一定會出現明顯的運動上的障礙,你想想看,如果你大腿在痛,你還會想跑跳嗎?我想你一定巴不得坐下來休息。當牠有肌肉不適的情況出現時,你應該先用低溫物理治療先使神經鈍化,降低發炎,之後再進行按摩,按摩方式開始也是以觸摸法,撫摸法和絞擰式為主,因為這可以使動物先暖身和放鬆肌肉,而因為臀部和大腿的肌肉都較大塊,所以你可以加入推壓式,揉壓式和摩擦法做大面積和深度的按摩,以達到放鬆肌肉、促進循環的效果。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伸展運動在各個壓力點都可以使用,而且有很好的效果,大家平常不妨偶爾幫牠們做做伸展運動,如此對牠們肌肉的伸展度和彈性都會有很好的效果(好像我們在拉筋一樣),如果大家能對壓力點多做些預防和認識,牠們一定可以更輕鬆的運動,更快樂的生活。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