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物理治療-按摩程序2

按摩程序(Massage Procedure)

當一隻動物激烈運動後,如何去避免牠運動後的不適,所以,這次的程序稱為恢復按摩程序。

恢復按摩程序對於避免肌肉中的毒素(乳酸)的堆積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在激烈的運動之後,它也可以促進淋巴循環並使動物恢復的時間縮短,所以在這一系列的程序中,撫摸法和壓捏法中的揉捏式和絞擰式是最常使用的按摩方式。在此程序中,水療也是很常使用的,當你發現牠們有某些部位有發炎的現象,比如說紅、腫、熱、痛,那你可以先用低溫療法去降低刺激和不舒適的感覺,如果牠們沒有發炎的現象,你可以改用高溫療法以降低瘀血和促進循環,在使用恢復按摩程序時,有許多的動作是從按摩處往心臟的方向按摩過去,比如說從腳掌往肩膀按摩,如此才能把腫脹或發炎中多餘的液體帶離該部位並往心臟送去。

此程序像放鬆按摩程序一樣,也有一定的步驟。首先,是頸部,頸部是以撫摸法做按摩,這當中包含整個頸部和其上的頸椎骨,重複個2-3次,力道也要輕微,約一公斤左右即可。接下來是胸側部和腹側部的按摩,這個部位是那裡呢?就是從左右兩邊看動物,有肋骨的胸部和腹部的那一面就是了,這裡也是以撫摸法做按摩,胸側那一面以撫摸法往前肢的腋下滑動,腹側面則往大腿內側移動,這裡也是約重複個2-3次,力道也是保持輕柔。再來是前胸部,肩膀和前腳,前胸是位於兩隻前腳中間的胸部,這裡是以撫摸法或揉壓式做按摩,從上往下,指向心臟,把液體往心臟送去,肩膀的肌肉比較大,你可以使用搖動法做按摩,接著以撫摸法對著前腳的外側面和內側面做按摩,按摩的方向是從腳掌的方向往心臟的方向按摩過去。
接著你直接往後腳做按摩,方式和前腳是一樣的,只是當你在對大腿上較大塊的肌肉做按摩時,你可以加入捏壓式做較深層的按摩,臀部的肌肉有時候會被尾巴擋到,你可以把尾巴拉往另外一邊,再對臀部的大肌肉做徹底的按摩。
第五個步驟是以撫摸法對整個背部一直到胸背部做按摩,甚至到頸部。再來你要花一些時間對頭的基部(頭骨後緣)和脖子做一些肌肉的按壓式,其中可以穿插一些撫摸法,這可以使牠們感到更舒服。最後,用輕柔的觸摸法對動物的全身做按摩,從脖子到尾巴,從背部到四肢,通通都要做,給牠們一個完美舒服的結束。
這種程序在激烈運動後有很好的效果,你可以一天幫牠們做一次,連續幾天,直到牠們的運動狀態都正常為止,這將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運動後的肌肉或關節酸痛。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