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物理治療-按摩程序1

按摩程序(Massage Procedure)
這次我要教大家的是放鬆按摩程序,動物和我們一樣,會因為某些生理或心理上的因素而產生壓力和緊張,比如說運動,工作,遷移或焦慮,當一隻動物處在緊張的狀態時,牠的身體就會產生緊繃的現像,這會造成牠們身體或生理上的不舒適。放鬆按摩程序,是一個很溫和的按摩程序,它可以放鬆動物的心情和緊繃的身體。放鬆按摩程序可以使用在任何時刻,比如說當你第一次和動物做按摩的接觸,出門前後或你希望讓牠們休息時都可以使用,所以說,只要你想要,沒什麼不可以。
放鬆按摩程序只使用非常輕柔的壓力,大約只要100公克左右,也就是約一瓶養樂多的重量,因為它的目的只是放鬆,它的按摩頻率也不快,大約只維持在每秒一次左右,所以在做放鬆按摩程序時,大家一定要保持一個輕柔緩慢的按摩,切勿操之過急,否則會喪失放鬆身心的原意。

首先是頭部,你可以使用觸摸法或撫摸法對頭部做按摩,按摩的位置在兩耳中間的頭部直到頸部,你也可以用指尖在頭部做順時鐘和逆時鐘的輕柔觸摸法按摩,當你做的很順時,你可以發現動物們會很享受這個按摩,牠們也可能會把頭慢慢放低,如果牠們有此表現的話,那恭喜你,你已經成功的達成你和牠的第一類接觸。
再來是耳朵的觸摸,這很簡單,你只要把耳翼放在你手掌的大拇指和其他手指中間,輕輕壓並且往耳尖移動,大部份的動物都蠻喜歡這個動作的,但有些動物卻可能不太喜愛,如果牠們有不良的反應出現,請馬上停止並往下一步走。
第三個是頸部,對頸部來說,壓捏法的按壓式是最適合不過的,它可以使頸部肌肉得到快速的放鬆,但是它的力道可以稍微大一點,約達2-3公斤。
第四項也是在頸部,它主要適合較大型的狗,因為大型狗有較寬大厚實的頸部肌肉,它的操作方式是以觸摸法直接在頸部順著髮流按摩,如此可以確實的按摩到所有的頸部肌肉,但在用一雙手觸摸時,另外一雙手要撐著動物的頸部,才不會使牠們的頭一直上下晃動而不舒服。
第五項是肩膀上部的按摩,這個位置的按摩主要以觸摸法和壓捏法中的按壓式為主,由於按壓式力道較大,所以記得要和觸摸法互相穿插。
第六項是背部,背部是以觸摸法做全部的按摩,記得這裡的力道一定要輕柔,頻率一定要慢,才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
第七項就是薦部,也就是大約屁股上面的位置,當你做完背部放鬆後,可以直接往後做薦部的按摩,薦部的按摩以顫動為主,並且持續約10-30秒,注意,顫動的力道是很小的,千萬不要使力過大而變成搖動,顫動完了之後,可以在該處做一些順時鐘和逆時鐘的觸摸,這可以讓動物很放鬆。
第八項是尾巴,尾巴是緊接在薦部之後要做的按摩,當你的手做完薦部按摩後,千萬不要拿開手或想稍事休息一下,你必需把你的手直接移到尾巴,因為大部份的動物都不喜歡有人突然捉牠們尾巴。當你的手握住牠的尾巴時,你先把尾巴往上舉,再用另一雙手,把尾巴折成彎彎的,但不是硬折,而是像問號(?)的樣子,放鬆後再把尾巴往頭部的方向施力,最後則是直接把尾巴拉直做伸展的動作,拉約30秒,如此可以對尾巴的肌肉做一放鬆,動物們也會感到明顯的放鬆。
最後一項是腿部,觸摸法是放鬆腿部的一大利器,它輕柔又簡單,當你做完尾部按摩後,就可以直接從後腿按摩起,大約2-3次從上往下摸,再2-3下從下往上摸,之後再換到前腳,此外,你也可以對四雙腳做溫和伸展動作,這可以使牠們更加放鬆。
以上是放鬆按摩程序的大略步驟,它總共的時間只有約10-15分鐘,這完全取決於動物體型的大小,當你學會這套程序後,你一定會發覺,牠是多麼的享受這套按摩,你和牠的關係一定會更加緊密。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