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物理治療-基礎按摩3

基礎按摩(Basic Massage)
顫動最常用於淺層組織下的肌肉或關節,它是以一種顫動的方式做按摩,也就是當你選定位置後把手放上去,在同一部位晃動而手不要離開那個位置,這時你可以是整個手掌,也可以是大拇指或其他手指,這完合取決於你要按摩的位置或大小,但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顫動千萬不要用在頭部,那會很不舒服的,你想想看,如果有人在你頭上振盪,你是不是會覺得頭昏腦脹呢?
搖動是一個較大動作的晃動,它對於刺激循環有很好的效果,搖動和顫動其實很像,只是它移動的距離較大,而不是只固定在你要按摩的位置,而有一些滑動的動作出現,你可以用手掌或手指,可以大一點的搖動,當然也可以小一點,這也是看你想按摩的部位來決定,顫動和搖動都不需要太大的力道,大約2公斤左右的力量就夠了,切勿用太大的力量,因為這樣會使動物們緊張。
摩擦對於預防肌肉纖維,肌腱,韌帶等處的黏連有很好的用處,那什麼是黏連呢?當組織受傷時,會生長出一些結締組織去補足受傷的部位,這就是黏連,簡單的說,疤就是黏連的一種,而摩擦對於淢少或預防黏連的產生有很好的效果,除此之外,摩擦還有以增進循環,增加組織的含氧量,所以是很好用的一種按摩方式。摩擦的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只用大拇指來回摩擦,第二種是加上其他手指一起,第三種是用全部手指做一種很像在捉東西的動作,在按摩部位上來回摩擦。摩擦的力道通常比較大,大約可達7-8公斤左右,那是很重的一個力量,所以在使用時一定要隨時注意動物的反應,如果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出現,我想你要馬上停止,由於力道重的關係,所以摩擦的時間通常很短,約20秒左右而已,而且最好能穿插一些較溫柔的按摩動作,比如說撫摸法以減輕刺激。
輕叩或按摩法是一種大家應該都知道的一種按摩方式,常常我們幫別人搥背,或自己敲自己的脖子,腳都屬於輕叩或按摩法的一種,輕叩式按摩對於活絡循環,暖身,放鬆肌肉有不錯的效果,它的操作方式可分為四種,也就拍式,杯式,砍式和擊式,拍式就是把手掌攤平,好像在打巴掌一樣的拍打,杯式就是把手掌微微拱起,好像你在用手捧水一樣的姿勢拍打,聽起來會有碰碰碰的聲音。砍式大家一定都玩過,手刀有沒有聽過?砍式就是像手刀一樣做砍打的動作,最後是擊式,擊式就像你生氣的時候,你拿拳頭去捶打東西一樣,只是你的拳頭要放鬆,不要真的給捶下去了,以上四種方式,拍,杯,砍式屬於較溫和的按摩法,使用的力道約從1公斤到4公斤左右就可以了,而頻率最高可以到每秒5次,但是擊式就不行了,因為它的力道更重,所以頻率約每秒2-3次就足夠,否則反而會帶來不舒適。
最後一個按摩法是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它就把你想按摩的部位,輕輕的放在你的雙手中間,只施予200-300公克的力道即可,這個按摩法通常不列入傳統按摩法中,但是它卻是最古老的一種按摩方式,它藉手的溫度和輕柔的壓力,帶給病患舒服的感覺,當某些狀況下不能使用其他型式的按摩時,比如說有傷口,急性的發炎或疼痛,放在掌心中就是你最佳的選擇。

如有操作上的疑問,可以直接請教會物理治療的醫生或是和本院洽詢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