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害怕及害羞

害怕及害羞(Fear and Shyness)

害怕及害羞是兩個不同的東西,但是害羞卻會引發未來的害怕問題。所以在這裡我要把兩個行為放在一起討論。一隻害羞的狗狗,比一隻群居又大膽的狗狗容易引發害怕的行為。一隻正常的狗狗(我指的是正常的神經系統以及個性充滿希望的狗狗),在強烈且持續的刺激下才會產生害怕行為,換句話來說,一隻很興奮的狗狗或是被抑制的狗狗通常比較容易也比較快引發害怕的行為。

在狗狗的行為之中,唯一出生就具備的害怕行為只有一個,就是害怕摔下來。其他的害怕行為都被認為和後天的學習及經驗有關係,因為害怕是一個主觀的情緒。第一個讓小狗狗震驚的是突然的移動和巨大的聲響(在我的書上—“貓狗大戰”中就有提及到這些相關的資訊,請翻閱),所以要知道這一點,才能避免狗狗未來不當恐懼的產生。
害怕及害羞可以說是一個正常的刺激下所引起的服從反應,這並不是好的,比如說,在突然的聲音下或是動物醫生的觸摸檢查下,或是坐車的時候,狗狗呈現出恐慌的樣子,伴隨著徘尿、徘便、噴出肛門腺液…..等等,這是不正常的。要知道如果這隻狗伴隨著有主動的防衛時,就很可能對於引起牠害怕的因子產生攻擊行為。

在您想要矯正狗狗害羞的行為之前,你一定要了解兩件事:
1、狗狗到底做了什麼?比如說,尾巴夾在兩腿之間、頭低低的、靜止不動、翻滾….)
2、是什麼引發牠的害羞行為?第一次是什麼時候發現的?

如果說狗狗在自己主人存在的時候會出現害羞的行為,我們就可以猜到,主人對這隻動物有過度處罰的情形,如果在別的人面前完全不會有害羞的行為表現時,這隻狗可能有攻擊的傾向。大部分的主人很容易把害羞和服從搞混了,舉例來說,狼是害羞的,如果有人類靠近牠的時候,如果可能的話,牠會撤退,這是因為牠自我保護的結果。通常寵物狗往往面對到主人的”威脅”時,牠無法撤退,因此狗狗就會出現服從的訊號,比如說尾巴垂下、搖尾巴、哼哼叫、翻滾露出腹部、尿尿…等等,來告訴主人,這樣就好了。如果狗狗這樣做了之後,還不能改變主人的態度,而一直持續的再被過度處罰,以後只要有人靠近牠,牠就會出現服從的訊號,這種學習來的行為,就會被誤解成害羞。在臨床上,大多數”害羞的狗狗”,其實都是被主人過度處罰的狗。

一隻被過度處罰的狗狗會缺乏自信,所以,你要處理這些狗狗的行為問題時,你要讓它常常”成功”。還好對狗狗來說成功是很簡單的,只要主人學習正確的方法,不使用處罰來和狗狗相處,正確的引導狗狗去達成一些簡單的事,即使是每天的生活、外出、上廁所、或是運動等等這些簡單的事,只要您每天持之以恆,狗狗可以在很短的幾天內出現行為的改變。
你只需要蹲下來,對著你的狗狗說,”狗狗,來!”,當牠有反應的時候,你只要真心的獎勵牠,就算牠只是看著你而已,你也要獎勵牠,就算牠在來的過程中邊走邊尿尿,你可千萬不要處罰牠,繼續獎勵牠,你不會因此獎勵牠尿尿的,你只會給牠往前的信心,當牠的信心出現以後,就不會邊走邊尿了。
如果你的狗狗可以一路走到你面前時,你要輕輕的拍拍牠,最好事拍拍牠的喉嚨到胸口的這個地方,因為拍頭部容易引起牠誤以為你要處罰牠。

而教導這樣的狗狗坐下時,千萬不要彎腰,因為這樣的動作會引起牠誤以為你要處罰牠,如果您可以使用響板(Clicker),會更有效的。和狗狗互動時,蹲下會比彎腰好,也不要推牠、抱牠、或是用手弄牠,因為這會讓牠誤解你,以前你對牠的過度處罰,這些不良的經驗還存在著,你要讓牠自己站在地上慢慢的恢復信心,不要加重牠的問題。

最重要的事,您要學習不要再處罰狗狗,對於主人來說,自我控制是最重要的部份,透過課程的學習可以讓你學會和狗狗相處的正確方式,只有透過這樣的學習,您才會真正了解自己犯了多大的錯,傷害了牠多少,您才會真正懂牠、愛牠,牠也才會給你最好的反應。

最後,當前面這些矯正都完成以後,就要引導牠正確的面對其他的人了(我指的是家人以外的人),只要您的朋友用一樣的方式來加強牠正確的行為,每天持之以恆,這樣害羞的狗狗,應該在六週左右可以重拾信心快樂的生活了。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