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害怕及恐懼

害怕(fear)及恐懼(phobia)

當了狗狗的爸爸媽媽以後,就要懂得如何去觀察您的狗狗,看看牠是否有心理情緒上的問題,因為這對您的寶貝狗狗有莫大的意義,就算已經做了基本的服從訓練,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到完美了,我不敢要求大家都會完美,說實在的也沒有完美的父母親的,但是您可以朝這個方向進步!

就算是基本的訓練已經學了,但是在生活上每天都還會發生不少的事件與狀況,這不一定是您所能掌控的,所以您就會面臨到一兩秒內的處理問題,處理得當就沒事,但是一旦行為處理有一點問題, 下回就會發生一些些的小插曲.

很多的不當行為都源自於害怕,害怕不處理好就換轉變為恐懼,恐懼處理不好就會導致焦慮,雖然行為的東西並沒有我說的這麼單純, 但是您可以從我簡化的說法中發現一些事件的根源.害怕(fear)本來是一種正常的行為,比如說第一次接觸到有腦性麻痺的小孩,第一次接觸到手持拐杖的老人,或是第一次接觸到大聲說話或是脾氣不好的人等等,這些的接觸本來就應該有害怕的行為產生,只是每一隻狗狗對於害怕的事件引發出的行為反應是不同的,再簡單的說,害怕是可以適應的,它是可以慢慢調整及適應的問題,如果你發覺動物有害怕的表情或是反應時,您是如何處理呢?
一個不當的處理,就會讓害怕過了度,產生所謂的恐懼(phobia),怎麼去區分兩者的不同呢?我最常做的就是用”火”來做試驗,舉個簡單的例子,當火燒房子時,大家竄逃,這是因為害怕,怕被燒到,怕被燒死……如果不怕的,我恭請您上座,因為您有病!!但是如果我用打火機把火點著,會竄逃的就是已經有恐懼的行為反應了,要知道恐懼是需要配合藥物治療的,在人常會有災後的恐懼症候群的問題,這些都需要配合藥物及心理諮商來解決,而不是去收驚!!
如果把火換成一根棍子,您的狗狗是否有害怕或是恐懼的樣子呢?如果再把棍子換成是戴醫生時, 他們的反應呢?再把戴醫生換成任何在生活上的物件的時候,狗狗又會如何呢?
或許你會問, 我怎麼知道牠是什麼樣的表情或是狀況才表示害怕呢?我會先回答您,如果您連自己的狗狗害怕時都無法分辨的話,您真的白養狗狗了,因為日後牠會因為你看不出來牠已存在的害怕,沒有適當處理,造成無法快樂生活的恐懼情緒!
狗狗的臉部會顯現出害怕的表情,瞳孔散大,面部表情僵硬,毛髮豎立,行動力減緩,裹足不前,肌肉顫抖,心跳及呼吸速度都會上升,輕微的是不容易發覺的,但是嚴重的是很容易看出來的,您要注意的是牠還很輕微的時後就要發現它,不要等到已經害怕到在抖了才發覺狗狗在害怕!

如果是已有恐懼的狗狗,找出造成牠恐懼的因子是什麼?然後適度的藥物治療並配合行為調整,才能將牠帶離恐懼的生活!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