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傳染性貧血

貓傳染性貧血(FELINE INFECTIOUS ANEMIA-FIA)

貓傳染性貧血(FELINE INFECTIOUS ANEMIA-FIA)是由立克次體(貓血巴東蟲)及原蟲(貓焦蟲)感染所引起的貧血疾病,以貓血巴東蟲感染最為常見,多半發生於年輕的貓咪,如果成貓或老貓罹患了某些疾病而造成抵抗力下降,也會導致本病的發生。
貓傳染性貧血發生的時候,最容易發現的症狀是黏膜蒼白(貧血)與黃疸,通常患貓有精神不佳、嗜睡、食慾不振、呼吸急促、心博過速、發燒、虛弱變瘦的症狀。
疾病的發生通常是由貓咪互咬或跳蚤來傳播,此外也可以經由輸血的途徑來傳染,另外、經母體的垂直感染也可能發生,不過這個疾病比較不一樣的是,有一些貓咪感染後並不會出現臨床症狀,但是如果罹患了貓愛滋病(FIV)、貓白血病(FeLV)、貓傳染性腹脹炎(FIP)等傳染病、或是肝腎的疾病、腫瘤、感染、使用類固醇或是免疫抑制藥物、甚至是懷孕的緊迫,都會誘發貓傳染性貧血的發病。

進行貓傳染性貧血的診斷必須對可能誘發的因素一一釐清,血液學、血清生化、影像學及傳染病的確診都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分子生物學的技術也可以協助進行該疾病的確診。

患病貓咪的治療除了要對血巴東蟲及貓焦蟲進施行治療外,也要對原發的因子進行醫治,一旦這些因子(如貓愛滋病、貓白血病..)無法被治癒,往往會造成較差的預後,治療期間更應該增加營養的補充與減少緊迫的發生,才可以幫助病患恢復及增加治癒率。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