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肉毒桿菌中毒

 

肉毒桿菌中毒(Botulism)

肉毒桿菌近來是很火紅的一個美容必需品,很多愛漂亮的女生,為了讓自己的面容更動人,讓皺紋減少,一天到晚往美容診所跑,為了就是打一針肉毒桿菌,肉毒桿菌儼然已經成為我們的好朋友,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事實上肉毒桿菌對人類、以及動物來說,是個很可怕的細菌。

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是個適合在缺乏氧氣、酸性的環境生活的細菌,在動物的體中,是常在的細菌。常常存在於動物的糞便之之中。肉毒桿菌本身並沒有毒性,毒性來自於它所分泌的外毒素,這種神經毒素就是導致人類或是動物中毒的元兇,肉毒桿菌的毒素可分為A、B、C、D、E、F、G七種,毒性的強弱依序為B>A>E>F>C>D,造成人類食品中毒最常見的是A、B、E型,其中對狗狗影響最大的,是C型與D型兩種毒素,不過這毒素在八十度以上的溫度就會被破壞。人的中毒多來自於pH>4.6的低酸性罐頭食品 (含鐵罐、玻璃罐)(註:pH在4.5以下的酸性罐頭食品,肉毒菌無法生存。)以及香腸、火腿、燻魚等肉類加工品。

 

在動物而言,最常見的原因也是食用了不乾淨的腐肉或屍體所導致。雖然有時候食物進入腸道以後,也會因為原本存在的肉毒桿菌,產生毒素,但是這種影響並不大。
幾乎大部份狗狗的肉毒桿菌中毒,都是因為吃進去不新鮮的腐壞生食所引起,少部份是因為傷口的感染引起,當吃進去的食物含有肉毒桿菌外毒素,就會使狗狗產生中毒的問題,中毒的症狀會因為吃進去的毒素量而有所不同,通常症狀在六天內發生,常見的有:肌肉的麻痺無力、瞳孔放大、巨食道症、吞噬困難、嘔吐、拉肚子、咽反射正常、呼吸麻痺、發聲困難、顏面麻痺、淚水分泌減少、口水分泌減少、便秘、尿滯留、肢體反射反應下降、四肢麻痺等,嚴重時,會有嚴重的呼吸麻痺,或是心跳停止。

肉毒桿菌中毒後,由於吞嚥能力不正常,因此要避免灌食及餵水,必須採用積極的輸液治療及靜脈營養的補充,仔細的護理及照顧以及完善的醫療設施,才能挽回動物的生命。

要預防肉毒桿菌中毒的問題,突了給動物吃煮熟的食物,這也包含了一般市面上買得到的飼料,同時避免牠們吃到其他動物的死屍或是腐爛的肉,喜歡亂撿東西吃的狗狗的主人們,您就更需要注意了。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