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杜賓舞蹈症

杜賓舞蹈症(Dancing Doberman Disease)

當您的狗狗無時無刻蹦蹦跳跳時,您真的認為這是正常的嗎?人類有舞蹈症的遺傳疾病,當然動物也有。

什麼叫做舞蹈症?
顧名思義,舞蹈症 是一種看起來像舞蹈動作的不自主運動,它的動作速度快而且沒有規則性,看起來順暢而又紊亂,發病的時候,兩後腳會不斷的彎曲與伸展,看起來就像是在跳舞一般,有的則像是在原地踏步。一旦開始發病之後,這種跳舞的症狀將持續數個月之久。

發病的成因、特徵與對象?
動物的舞蹈症屬於一種神經系統疾病,好發的年紀大約是四個月到十歲,並無特別的性別傾向,也就是無論公、母,發生的機率是相同的。
發病機制與原因目前尚不明朗,學者專家多半認為它跟周邊神經系統的病變或是各式肌病有關係,一般人會認為,如此不斷的跳著舞,肌肉應該很強健才是,實際上不然,由於這種疾病的舞蹈動作,並不是肌肉的運動,而是神經的問題導致的不正常傳導,所以肌肉並不會發達,反而會呈現萎縮的現象,因此罹患此病症的動物,往往後腳肌肉會比較無力,所以牠們很排斥上樓梯或奔跑、跳躍的動作,有的狗狗甚至乾脆就蹲、坐著不動。目前這種神經系統疾病,只發現在杜賓犬,其他犬種還沒有發現的報告,故此類疾病便以“杜賓舞蹈症“來稱之。

診斷及治療?
杜賓舞蹈症(Dancing Doberman Disease)的診斷比較麻煩,各種肌肉神經的疾病都應該要進行區分,因此物理學的診斷、病理學診斷、X光及電腦斷層掃瞄(CT)都應該要進行,以免與其他的脊椎與腦部的病變混淆,而影響了診斷的準確性。遺憾的是,至今罹患杜賓舞蹈症的狗狗,還沒有自發性的痊癒報告,但這並不表示全然的絕望,因為此病症如果配合用藥,就能夠長期的控制發病,有醫學報告指出,藥物控制的狗狗在經過數月數年之後,亦有不少能夠恢復到不錯的狀態,因此家裡的狗狗如果確診是患病,應該與醫師有良好的配合,狗狗還是能夠快快樂樂的生活。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