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狗狗撲人

狗狗撲人到底好不好?那要看您的狗狗的撲人行為是單純的跳起來(Jump up),還是混合騎乘的行為(Mounting)了。
其實,狗狗撲人本來就是一個正常的行為,因為我們人類比狗高,狗狗會想要和您親近,所以會想要撲您,既然是正常的行為,為什麼我們不要這種打招呼的行為呢?
打招呼是很好的行為,我每次出國回來時,我的狗狗也會迎接我,舔我的臉,想要撲上來,我會直接蹲下來抱抱牠們,因為牠們熱情的和我打招呼,我也因為想念而和牠們擁抱。當我站起來以後,牠們會安定的用四隻腳站在地上,等待著我帶牠們回家。這個情景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
問題在於,有很多的人,無論何時何地,見到人就要撲人,在人類的角度上看來,會讓人感到不悅,特別是大型犬,撲到人的身上時,那種力道是您無法想像的,可以將人類撲倒在地,甚至於受傷。難道這是牠們的打招呼的行為嗎?或是這是牠們基本的迎接的行為嗎?如果您去觀察狗狗之間的互動,為何牠們之間的打招呼或是迎接(Greeting)時,沒有大力的把對方推倒?小型犬見到大型犬,為何不會撲倒大型犬?因為原本的迎接打招呼的行為變質了。撲人,原本是為了招呼,可惜的是,人類對於動物單純的行為了解不深再加上處理不當,這種讓人不舒服的打招呼,在人類不知不覺中不小心加強了,使得這種單純撲上去打招呼的行為變了質,牠,已經不是為了打招呼而撲人(Jumping Up)的行為,而是低社會行為或是有挑戰的意味在裡面。
對於一個狗狗正確的招呼行為,卻會讓人類不舒服,所以我們要教導您的狗狗,換個方式來迎接您,或是打招呼,要知道一隻狗狗不能夠在坐下的時候同時撲您,所以教導牠坐著迎接您是最好的方法。當牠學會坐著迎接您的時候,您自然的就會蹲下來擁抱牠了。
可是並非所有的人都是飼養一隻沒有被不當教育的狗狗,有很多人的飼養教育方式錯誤,您要牠在家裡自修教導狗狗坐下來迎接主人,可惜的是,除了坐下以外,主人有很多地方都做不好,使得狗狗雖然學會了坐下,卻學不會用坐下的方式來迎接人類或是打招呼,牠仍然使用牠的身體猛力的撲上您,面對這樣的狀況,如果您用膝蓋碰撞狗狗或是用力抓緊狗狗的手弄痛牠,這不是好方法,這會讓狗狗出現不舒服的感覺,而關聯了迎接您的行為,雖然可能不撲你了,但是也相對的壓抑了牠迎接您的行為。

解決的方法很多種,在這裡提出一兩個給您參考,每當牠撲您的時候,就轉身被對著牠,用您的眼角餘光看著牠,當牠坐下的時候,立即轉身過來鼓勵牠,如果牠再度撲上來,在轉身被對牠,反覆操作,直到牠學會坐下來和您互動。但是這個做法的重點不是轉身,而是他坐下或是四腳落地的那一瞬間(<0.2秒)您要開心的鼓勵稱讚牠。這樣的方法,可以讓牠學會的是坐下或是四腳站在地上來迎接您而不是撲您。當牠學會了這樣的互動模式以後,您就可以蹲下來和牠親近了。
除此之外,您也可以好好地教導坐下,不是用命令的方式教導,如果可以請參閱「狗狗這樣教主人好輕鬆2―不打不罵不關,33招解決所有狗狗問題」裡面有詳細的教法。平時訓練時,做到您一說坐下,牠就會馬上坐下,然後記得一樣的快速的給牠獎勵,無論是您開心的樣子,口頭上的獎勵,撫摸,或是零食都可以。在他要撲您之前,先讓牠坐下來,因為這時候他撲您是想要靠近您,所以不需要用零食,真正的獎勵就是您,所以讓牠坐下安定後,立即靠近她擁抱撫摸牠,反覆幾次操作就可以了。

正常的處理,我們在一天之內就可以解決撲人的問題,如果您的方法用了兩三天牠還是一樣會撲人,那麼您的方法或是操作過程有錯誤需要修正,請找專業訓練師協助您。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