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開啟水龍頭的經歷

動物行為,本來是一個簡單的東西,那是什麼,那就是動物每天的生活記錄,每天的互動及學習,這些互動及學習之後所呈現出來的反應,就是動物表現出來的樣子。也就是他的行為。人類也是動物之一,只是人類總是自以為高尚的把自己區隔開來,好像人類不是動物,而其他的才是動物,也因為這樣,動物行為就變成了學問。

人類的社會和動物的社會是很相像的,都是屬於流動型的社會階級結構,也就是會依照相處的對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階級及不同的反應。這些階級的確認,本來是不需要言語的,可惜的是,人類需要語言,因為長期的依賴語言,使得人類忘記了自己的本能,忘記了行為是不需要語言的,所以對於自己家中飼養的寵物,就忘記使用行為的方式和動物溝通,仍然使用語言來要求自己的動物和你一樣,可以完全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完全理解你的心理。也就是因為這樣,人類和動物之間就存在了非常多的障礙,與其說障礙,不如說是問題。

因為人類不願意接受自己不是萬物之主的事實,運用了語言欺瞞了自己的行為而不自知,也因為如此,人類忘了使用自己的行為,來影響或是改變動物的行為,或是運用自己的行為,讓人和動物之間的階級達到平衡點,因為這種種,使得人和動物之間的障礙一直存在,也因為這種問題,給予動物行為學一個搭起人類和動物之間溝通橋樑的機會與管道。

我常常運用一個例子來說明行為,有一個水龍頭,你每天都在使用,一打開就有水,在你的心中,這水龍頭是好的,打開來應該會流出水,如果流出血來,你會認為很恐怖,好像在恐怖電影中才會有。這是你累積的經驗。如果有一天你去開這個水龍頭,結果沒有水,你會怎麼辦?你會以為停水,或是送水的馬達壞了,或是水龍頭阻塞,可是過了一天以後,當你要洗手的時候,你還是會打開這個水龍頭,因為你會認為這個水龍頭會有水。為什麼?是誰保證這個水龍頭會有水?是經驗累積!
如果未來的一個月中,你每天要洗手的時候,你就去開水龍頭,有時候有水,有時候沒有水,你仍然會繼續使用這個水龍頭,因為你的心理只有不滿,並不認為水龍頭沒有水。這是你的經驗累積的結果。
換一個狀況,當你從現在開始使用這個水龍頭,每次打開都沒有水,就這樣每次都沒有水,經過了一個月,仍然沒有水,你會覺得這個水龍頭可能壞了,或其他的原因而不會有水,過一陣子,你還會去嘗試開看看,因為你以前的經驗告訴你,水龍頭沒水可能是因為壞了,或是沒有繳水費……。所以你偶而還是會去開看看,看看這個水龍頭到底出不出水,如果你無論怎麼試,經過了一兩個月以後,仍然是沒有水的,我相信你從此再也不會去使用那個水龍頭了,為什麼?因為你的累積經驗已經告訴你,這是不會有水的水龍頭。

你知道嗎?這就是行為,你會去特別思考這個水龍頭有沒有水嗎?不會的,你只會直覺的去使用它或是不使用它,因為你累經的行為經驗告訴你,這水龍頭有水或是沒有水,所以當你要用水的時候,你就會直覺的去找一個會有水的水龍頭,而不會去開啟一個你直覺就認為不會有水的水龍頭。

換回一個角度,你的狗狗所作的一切,就是在反應你的行為,就好像水龍頭一樣,你就是水龍頭,你有水或是沒有水,就會決定你的狗狗的行為。當你的狗狗撲你的時候,你的反應是什麼?沒有反應就是沒有水,有反應就是有水,這就是行為。你如果大聲的罵你的狗,卻對牠撲你的行為產生反應,這就是有水,不要以為你的語言有多大的意義,就算你罵著牠,都沒辦法讓水龍頭沒有水。因為你的語言往往和你想要的結果不一樣。

人類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運用著自己的經驗來判斷,養狗更是這樣,所以多數的飼主不斷的誤解自己的狗狗而不自知,希望飼主們從不同角度的切入,看看行為的不同層面,透過這樣的了解,發現自己的錯誤,導正自己的觀念,不再使用不正確的方式來面對自己飼養的狗狗,給你自己一個開啟水龍頭的經歷,增進你相信行為的經驗,讓你和你的狗狗,活得更自在。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