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焦蟲症

焦蟲症是狗狗貓貓的一種原蟲性傳染病,它會導致狗貓進行性的貧血,在狗狗來說,主要是由Babesia gibsoni,以及Babesia canis所造成,而在貓咪主要是由Babesia.cati、Babesia. felis、Babesia.herpailuri、以及Babesia.pantherae所造成的。
這種疾病的傳播途徑,在狗狗主要是透過吸血壁蝨(Ticks)來傳播,而傳播給貓咪的媒介,目前不明。狗狗主要是在壁蝨釘咬吸血的時候傳播進入牠的身體裡面,不但如此,還會透過胎盤垂直傳染給下一代,當然,輸血也會將病源傳播給接受血液的狗狗貓貓。
通常壁蝨將焦蟲透過吸血的時候吸入,經過兩三天以後才會傳播給下一隻動物,當被叮咬後得到焦蟲,潛伏期會依不同的狀況而不同,大約是十天到三個禮拜左右。焦蟲會在紅血球裡面寄生、繁殖、分裂,結果造成了狗貓的溶血性貧血,而嚴重的貧血會引發廣泛性瀰漫性的出血(DIC),進而導致缺氧,甚至於死亡。每一隻狗狗貓貓的嚴重程度都不一樣,主要是個體的免疫狀態不同,免疫狀態不佳或是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的時候,症狀就會比較嚴重及明顯,免疫狀態較好的,症狀就比較輕微。

臨床症狀在狗狗貓貓有不同的反應,狗狗分為非特異性感染、慢性感染、急性感染、特急性感染、無症狀感染,症狀包括:體溫上升、黏膜蒼白、血斑、黃疸、肝脾腫大、抑鬱、食慾不振、衰弱、甚至於急性死亡。而慢性感染的時候,狗狗會呈現間斷性的發燒、食慾不振以及體重減輕。而非特異性感染的時候,出現的症狀就多了,比如說腹水、胃腸道的症狀、神經症狀、周邊水腫、以及心肺疾病。

貓咪通常發病的年齡都很年輕,會出現食慾不振、衰弱、抑鬱、下痢、以及乾澀的皮毛狀態、黏膜蒼白、心搏過速、呼吸過快、發燒、以及黃疸。

這種疾病的檢查,原本是透過血液學的檢查比如說可發現再生性溶血性貧血,透過血液生化的檢查,可能會發現代謝性酸血症、以及諸多的生化值的不正常,但是這些並不能證明狗狗或是貓咪得到了焦蟲症,只有在血液抹片中,從紅血球裡面直接看到了焦蟲才能確診,好在,目前有新的檢查技術,也就是PCR(聚合脢鏈反應)的方法,這是一種運用DNA比對的方法,可以正確的診斷出狗狗貓貓到底有沒有焦蟲的感染,大大的提升了動物的福祉,但是相對的也讓飼主的荷包失血。

一旦被確定有焦蟲症的問題以後,就需要藥物的治療,除了殺焦蟲的藥物以外,還要配合其他的治療,因為有些會有嚴重的溶血問題,需要住院處理,而由於治療焦蟲的藥物有許多種,藥效不一,所以有些動物需要反覆幾次的治療才可痊癒,如果對於藥物無法產生正確的反應,這就表示不單單只有焦蟲的問題,應該還合併其他的感染或是真正的原因沒有被檢查出來,無論如何,對於體外寄生蟲的防治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才可以避免再度的被感染。雖然對於狗貓會產生這麼多的問題,還好目前的證據顯示,焦蟲症並不會傳染給人類,飼主可以放心。

一個疾病有很多的樣子,治療上也有很多可以選擇的藥物,動物的當時生理的狀況也需要嚴密的判定,仔細的醫師以及願意聆聽飼主的心聲的醫師,是治療這類疾病最重要的,不要輕忽這些疾病,一不小心,就會要了牠們的小命,生命是不會等時間的。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