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心因性皮膚病的症狀

心因性皮膚病的症狀( The Clinical Sign of Psycogenic Dermatosis)

有一些行為常常被飼主們誤解,卻不知道那是心因性的皮膚疾病常見的症狀,但是也有些在檢查之後,才會發現並不是心裡的問題,為什麼呢?讓我們來看看這簡單的六種行為:

1、咬尾巴(Tail Bitting):
咬尾巴最常發生在年輕而且有長毛、長尾巴的狗狗。在狗狗長大以後就會自然的停止這種行為。有這種行為的狗狗,先要檢查身體的狀況,比如說有的是因為尾巴受傷以後產生感染而發癢,進而導致追逐尾巴或是咬尾巴的行為產生。還有的是因為腰薦部狹窄或是尾骨神經纖維瘤,造成尾巴正常的感覺改變,所以才會咬尾巴的。只有將各種情況都排除以後,才能確定是心裡上的問題。

2、尾骨神經纖維瘤(Tail Dock Neuroma):
這是一種比較不常見的疾病,最長發生在可卡(Cocker Spaniel)這種品種,這種問題是因為在尾骨的神經隨便亂長而導致神經纖維瘤的產生。通常發生在尾巴的末端,摸起來硬硬的,附著在尾巴上的皮膚深層,特別是尾端。這個腫瘤會引發疼痛,或是引起一些感覺,使得狗狗想要咬或是舔。主要的治療方式就是外科手術切除。

3、吸吮側身(Flank Sucking):
這裡所說得側身(Flank),是指肋骨到骨盆中間的腰部側面。吸吮側身的行為和貓咪吸吮尾巴的行為其實是很像的,只是比貓咪的更常發生。最常見的品種就是杜賓犬。要先檢查是否有毛囊炎,毛囊炎通常會會有炎症反應或是脫毛的現象,有的還會出現色素沈著以及苔原化的皮膚表象,而且這些症狀對抗生素治療都會出現反應。除此以外,異位性皮膚炎、以及食物過敏性皮膚病也要檢查,因為這些問題都會出現類似症狀。當排除這些問題以後,才能判定是心理上的問題引起,而且這種問題必須要透過藥物來治療。

4、自我照顧(Self Nursing):
這是在說母狗或是母貓的行為。但是也有極少數的公狗或是公貓也會有。通常對象是一個乳頭,牠會一直吸吮那個乳頭,會導致乳頭發炎以及苔原化而變得紅腫。可以透過結紮及藥物或是行為治療來改變。

5、舔肛門(Anal Licking)
這種習慣只發生在狗狗,而且不容易改,特別是貴賓犬,更是嚴重,而且這些行為也會很困擾主人。有很多狗狗會因為肛門腺的問題或是肛門周圍的黴菌感染,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性皮膚病的問題,或是後段的結腸疾病、或是靠近肛門的直腸疾病都會導致牠們去舔肛門。所以舔肛門並不一定是心裡疾病,只有在這些原因都排除了,而牠還是一直舔肛門時,才是心裡上的問題。

對於這種行為,摘除肛門腺是沒有意義的。而這種狀況如果又是慢性的,又會導致肛門周圍的黴菌感染,這時候抗生素或是一些皮膚的藥物或多或少會有幫助,但是終究還是需要行為藥物的治療,才能改善這個問題。

6、舔腳Foot Licking
舔腳通常和異位性皮膚炎、其他的過敏、或是黴菌感染(Malassezia)有關,很少有單純的心裡問題引起的舔腳行為,除了舔肢端的皮膚炎(Acral Lick Dermatitis)以外,幾乎都是和以上的問題有關。這也是一個難以改變的壞習慣,除非你能對症治療。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