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前庭症狀

「前庭系統」的功能是掌管動物平衡感和空間感,在腦中樞及內耳都有相關的器官。當有任何疾病影響到了前庭系統,動物會表現出的症狀即是「前庭症狀」。由於前庭系統也同時與眼神經、耳道、腦內其他結構相近,因此除了失去平衡相關的症狀,有時也會出現眼睛、大小腦或腦幹相關的症狀。

前庭症狀最常見的,便是歪頭及眼球震顫。同時因為失去平衡感,因此動物也可能會出現走路姿勢怪異、跌跌撞撞、繞同一方向轉圈等情況。由於失衡會導致類似暈車的感覺,因此動物也可能會嘔吐及喪失食慾。

造成前庭系統問題的原因很多,腫瘤、創傷、中毒、血管相關疾病、病原感染、內分泌疾病、營養和代謝性問題等都可能導致;先天疾病或先天發育異常也可能導致前庭症狀;由於耳內也有掌管平衡的組織,因此有嚴重耳道發炎的動物也可能出現前庭症狀。在狗貓另一個常見的原因為「自發性」,在狗大多發生於老年,在貓則任何年齡層皆可能發生。自發性的前庭症狀,在數周後有可能會自行緩解,但前述其餘因素影響的前庭症狀,預後便各有不同,有些可能會在痊癒後留下神經相關的後遺症,或有高度復發可能。

當出現前庭症狀時,請務必盡速至動物醫院就診檢查,因為影響前庭的背後因素,有些可能會惡化迅速或甚至是致命的,盡早處理也能減少後遺症發生的機會。治療前庭症狀,需治療影響前庭系統的背後原因,因此醫師需做完整的神經學檢查、眼科檢查、血液檢查等,有必要時則須進行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高階影像檢查。由於動物平衡感不佳,飼主也須提供安全的活動環境和空間,以免動物跌撞造成二次傷害。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